建築學的未來: 原文為第二十屆國建協會員大會主題報告

Abstract

中國<<老子.道德經>> 中有句話: "反者道之動",就是說回顧,總結過去有助於認識真理,激勵將來.如今,我們即將跨越千年的門鑑進入新世紀,儘管一時我們還難以做一個廣闊深遠的"千年反思",但是對近百年來建築的發展作一番探索,以清醒地認識過去和當前情況,並看清未來的道路,這還是有可能,也很有必要的,這也正是國際建協第二十屆世界建築師大會所擔負的,莊嚴而艱巨的歷史使命 (1) 二十世紀建築成就輝煌 (a) 建設的成就 (i) 建築的發展 (ii) 城市的發展 (b) 理論上的成就 (2) 二十世紀的建設發展尚存缺憾 (a) 當二十世紀進入下半葉,建築發展危機迫在眉睫 (b) 對上述困擾的幾點認識 (3) 尋找下一個世紀的"識路地圖" (a) 環境意識的覺醒 (b) 地區意識的覺醒 (c) 方法論的領悟 (4) 從傳統建築學到廣義建築學 (a) 基於科學理性思維 (b) 基於藝術的形象創造 (i) 從混沌中追求相對的整體協調美 (ii) 將建築,城市鑲嵌在綠野中 (iii) 孕育饒有意趣的"場所" (iv) 把握,融匯眾多的建築理論的共同點,形成藝術哲學 (5) 美好的建築環境與美好的人類社會同時締造 - 全球建築師的共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