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文物保育之再思

Abstract

自從古物古蹟條例於一九七六年通過,古物諮詢委員會於一九七七年正式舉行第一次會議以來,香港在文物建築保育方面,己經悄悄地推行了三十個年頭。隨著市區重建局把保護(Preservation)納入他們的扒大目標之一,加上近日有關尖沙咀前水警總部的旅遊與文物保育的發展、及前中區警署如何再用的討論,文物保育與城市發展漸漸成為大家關注的課題。可是,我們像是仍停留在文物保育最基本的問題﹕例如應保護那些文物建築、怎樣保護文物建築、代價多少及由誰承擔?